close

  今日社評 本報評論員 膠原蛋白潘洪其
  公務員收入信息未向社會公開,普通市民無從知曉辦公室出租和查詢,只能通過一些非權威渠道,接觸一些道聽途說之詞,以此形成對公務員收入狀況的“想象”。只要公務員收入的權威信息沒有公開,這些“想象”就難有得以澄清的機會。
  廣州近日公佈41個市直政府組成部門2012年度財政決算表和“三公”決算報告。有媒體對除公安局外40個行局財報進行分析,統計其中財政支出歸口到公務員個人的工資薪酬和各類貨情趣用品幣及非貨幣福利,得出廣州市公務員收入的基本情況:年均工資+補助17.51萬元,為全市普通市民年均收入的2.79倍。消息一齣,立即引發社會熱議。
  廣州市財政局、人社局先後通過官方微博,對此予以咖啡機澄清。原來,媒體報道將財政決算表中“對個人和家庭補助”視為對公務員的補貼,而這項補助實際上是向其他群體發放的補貼,包括優撫對象生活補貼,城鄉貧困人員、災民等的生活救濟費,各類學校學生助學金、獎學金等。廣州市人社局表示,該市市直單位對公務員工資待遇執行統一標準,不存在單位自行發放其他補貼的情況。去掉錯加在公務員頭上的“對個人和家庭補助”,廣州公務員的年均收入,就沒有媒體報道的那樣高了。
  媒體對廣州公務員年均收入產生誤讀,緣於將財政決算表中的一項其他支出,錯計在公務員收入的名租屋網下,屬於無心之過。由於誤讀產生的原因不複雜,故糾正起來比較容易,消除誤讀產生的負面影響,也相對比較容易。不過,這樣的誤讀本身,也暴露出一些值得深思的問題。
  “廣州公務員年均收入超17萬”,是普通市民年均收入的2.79倍,是職工最低標準的近10倍,公務員收入如此之高,網上坊間激起一片驚嘆,卻少見有人對此表示懷疑。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流傳著公務員工資收入高、福利待遇好的各種說法,普通人艷羡者有之,憤慨者有之,但一般不大懷疑這些說法的真實性。“廣州公務員年均收入超17萬”的報道,正好契合了社會上對公務員工資收入高、福利待遇好的“想象”,許多人因此也就深信不疑。
  進而言之,人們對公務員的收入水平存在各種“想象”,主要緣於缺少全面瞭解公務員收入狀況的渠道。儘管如廣州一家市直單位公務員所言,“廣州在全國最早搞統發工資,而且搞得最徹底,全市公務員級別相同、工齡相同的,工資標準都一樣……月收入都由市政府機關財務結算中心根據名單統一發放,沒有其他收入”,儘管這些信息嚴格說來屬於政府信息,卻並未向社會公開,普通市民無從知曉和查詢,只能通過一些非權威渠道,接觸一些道聽途說之詞,以此形成對公務員收入狀況的“想象”。只要公務員收入的權威信息沒有公開,社會上對公務員收入狀況的“想象”,就難有得以澄清的機會。媒體本著滿足公眾知情權的目的,想從政府財政決算表和“三公”決算表中“打探”公務員收入的信息,然而由於對專業術語理解有誤,計算公務員年均收入得出了錯誤的結果。這說到底還是要怪公務員收入信息不透明,而且查詢渠道不暢通,否則何至於把媒體記者也“繞”進去了呢?
  生活經驗和社會經驗表明,對於很多領域和事項,人們想象中的情況往往要比實際情況有所誇大。“廣州公務員年均收入超17萬”契合了許多人的“想象”,誤讀澄清之後,人們才發現,原來公務員的收入沒有想象中那樣高。這從一個側面再次說明,像公務員收入這樣的政府信息和公共信息,與其藏著掖著給人留下巨大的“想象空間”,不如經由法定渠道大大方方向社會公開,這樣反倒有利於澄清公眾對政府事務的誤解,增強政務公信和官民互信,增進公眾對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近年來,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公開財政預算、財政決算和“三公”經費的範圍越來越廣,力度越來越大,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不斷深入。在此基礎上,公務員收入公開工作需要儘快提上日程,為加強群眾監督、建立廉潔政府創造更好的條件。  (原標題:“公務員年均收入17萬”的誤讀說明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