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字的魅力,無人可擋。自從市文明辦、市教育局與本報共同發起“寫好字 做好人——成都市中小學生主題展示活動”併發出報名徵集令後,全市中小學校甚至大學的老師和學生,都紛紛行動起來,向《苗地》郵箱發來了徵文和書法作品,本報962211的熱線工作人員接誦讀活動的“好聲音”報名也是接到手軟。
  截至昨日19∶00,誦讀“好聲音”報名已超過百人,徵文作品近百篇,書法作品投稿最多,已將近200幅。至記者截稿時,仍然有中小學生在不停報名投稿。
  教師巧妙教學
  小學生成了“書法迷”
  要寫好中國字,必須從小學生開始。在錦官新城小學,早在2001年建校伊始就將書法課列為學校課程,每周一節書法課,一、二年級學鉛筆書法,三至六年級學習毛筆書法。
  從報上看到此次“寫好字 做好人”中小學生主題展示活動中專題徵文和漢字書寫大賽的報名消息,錦官新城的孩子們興奮起來:“這下可以好好展示一番啦!”為了讓孩子們的夢想成真,該校書法教師徐能一口氣幫學生們發送了多篇書法作品和徵文作品到《苗地》郵箱,“這麼好的平臺能提供給孩子們展示和鍛煉,這樣的機會千萬不能放過。”
  該校的孩子們熱愛書法是有緣由的,針對小學生處於認字、記字、寫字的啟蒙階段的特點,徐能在教授毛筆書法的時候,一般從語文教材上選取練習內容,“這樣貼近學生學習實際。”其次,徐能的書法課上每次都會介紹一個漢字的源流演變,讓孩子們試著仿寫這個字的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楷書等不同書體,孩子們在瞭解傳統文化的同時,書寫興趣也大大提高。“例如寫‘孝’字,我會告訴他們這個字上面是‘老’,下麵是‘子’,為會意字,是說當父母老了,子女要在下麵背著,可見古人造字的用心良苦。”
  大學教授投稿
  講述與書法教學淵源
  “‘寫好字,做好人’的專題報道,引起了廣大讀者的強烈共鳴,這足以說明這個專題的現實意義和報道價值。”成都大學師範學院副教授(四川師範大學文理學院客座教授)蔡育坤表示,自己在大學從事書法教育二十餘年,也致力於開展中小學書法教育,深知“寫好字”的重要性。“如今不少家長對孩子的學習成績關註多於對孩子進行書法訓練和傳統文化熏陶的重視。但根據我自己的教學實踐和那些開展書法教育的學校收穫的成果,讓我對於書法教育的作用意義深信不疑,對書法教育的未來充滿信心。一言以蔽之,書以載道,寫字育人;書法教育,大有可為。”
  看到本報在“寫好字 做好人”的新聞報道中連續刊登了不少中小學生的書法作品,蔡育坤在欣慰和稱贊之餘也向《苗地》郵箱發送了自己的書法作品和成都大學的學生們學習書法的感悟,“希望這些作品能夠為弘揚書法藝術出些力。”同時,長期從事書法教學研究的他也提出了對小學生如何學好書法的建議:“如今中小學都按照教育部的要求開設了書法課程,但由於小學生手部肌肉發育尚未完全,力度不夠,不能很好地掌握鉛筆字和鋼筆字的書寫要領。如果從強調書寫姿勢和執筆方法規範的毛筆字入手學習書法,配合硬筆同步教學,對於培養小孩子良好書寫習慣是非常有幫助的。”
  新聞鏈接>>>
  教育周刊開闢專欄
  展示參賽作品
  “寫好字 做好人”四大主題活動徵集令的發出,點燃了中小學生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熱情。一篇篇書寫感悟、書法作品如雪花般飄到《苗地》郵箱,無論書法作品精緻與否,不管作文長短,不少參賽小作者們在認真留下學校、班級、姓名等聯繫方式後還附上了指導老師的一段點評。
  今日本報的《教育周刊》中,專門開闢了《苗地》“寫好字 做好人”書法和作文參賽作品展示欄目,其中不僅有篩選自全市各中小學校學生們的徵文和書法作品展示,更有七中實驗校集體開展“寫好字”活動的報道和同學們的作品展示。下周,《苗地》欄目還將推出更多參賽同學們的作品展示,在這裡,我們邀您共同品味、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參賽作品展示詳見今日09版、12版
  本報記者 陳瑾  (原標題:從小學到大學 老師學生紛紛投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