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舉債上形象工程之攀比風的熏陶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更是屢禁不止,勢必使當地經濟發展陷入惡性循環,等任期滿後,領導一換人,損失就無法追回,吃苦的唯有當地百姓
  □吳杭民
  據10月12日《新京報》報道,繼今年首輪中央巡視10個巡視點“曬”出整改報告後,11日,遼寧、新疆也“曬”出整改報告。報告顯示,遼寧部分縣市舉債搞形象工程問題。此前各輪巡視,中央巡視組反饋發現的問題時,也曾提到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但隨後“曬”出的整改報告中,並沒有具體詳細的巡視整改措施。不同以往,本輪巡視整改報告,遼寧、福建都將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列為重點整改內容。
  舉債搞形象工程,恐怕已經不是部分縣市的專利了。現在不少地方,雖然財力捉襟見肘,但一些地方領導卻魄力極大,還雄心勃勃地屢屢盲目拍腦袋高額負債上馬工程項目,甚至藉著民生工程的名義建設一些形象工程、奢華工程,導致不少地方政府的負債率相當嚴重。
  最新審計報告顯示,截至去年6月底,地方政府負有直接償還責任的債務為10.88萬億元,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2.66萬億元,可能承擔一定救助責任的債務4.34萬億元。財政部測算,如果將後兩類債務按近年來政府實際代償比例折算,地方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約有12萬億元,其中地方政府融資平臺舉借的政府負有償還責任的債務超過4萬億元。對此,財政部部長樓繼偉明確表示,這些債務多數未納入預算管理,脫離中央和同級人大監督,存在著主體混亂、渠道多元、成本高昂、風險集聚的趨勢和特點。
  在大力破除GDP崇拜的時下,一些地方官員熱衷於舉債上馬形象工程、奢華工程,其危害是不言而喻的——不僅會使地方財力更加孱弱,進一步加劇地方的債務負擔,而且使得亟須上馬的真正的民生事業缺乏資金而停滯;而在舉債上形象工程之攀比風的熏陶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更是屢禁不止,勢必使當地經濟發展陷入惡性循環,等任期滿後,領導一換人,損失就無法追回,吃苦的唯有當地百姓。
  更值得警惕的是,不少舉債上馬的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都是在乾勞民傷財藏腐敗的勾當,很多形象工程背後暗藏著借工程坐地分贓、自肥腰包的貓膩。所以,他們斷然是不敢以民主、科學的決策機制來要求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的。這些奢華浪費的形象工程並沒有帶來形象,反而招致群眾不滿,嚴重損害黨和政府形象,一些工程還成為滋生腐敗的溫床,使國家和人民遭受損失,廣大人民群眾對此是深惡痛絕。
  前不久,國務院辦公廳發佈《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這是國務院首次發文全面規範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明確提出要“堅決制止地方政府違法違規舉債”,這是中央勒緊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鮮明信號。
  而對於一些市縣舉債搞形象工程問題,遼寧的整改報告稱:“優化完善政府績效考評指標體系,2014年10月修改完善《2014年度省政府對各市政府績效考評方案》”——政府績效考評指標體系里,理應把舉債搞形象工程納入嚴格管理範疇,並應實行“一票否決”制度。只要是盲目甚至違法違規舉債搞形象工程的官員,一律不得提拔升遷,併在經濟責任審計中釐清責任大小,給予必要的處分。
  此外,地方政府性債務更應儘快納入預算管理,接受人大監督,使事前監督及時到位。
  跟帖
  大得民心之舉
  儘管詬病頗多、批評不少,但是,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在一些地方並沒放慢腳步,而是持續高燒。蓋因過去我們對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多止於口頭批評、輿論非議,而沒有重點整治、嚴厲處罰。官員除了明顯的貪腐行為被查處之外,因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去職丟官的並不多見。現在,國家將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列為重點整改內容,這就對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亮起了紅燈,架起了高壓線。斷了一些官員通過政績工程、形象工程快提拔、多斂財的後路,對於校正官員政績觀念大有作用,使官員牢固樹立為官一任、造福一方,真心為民科學發展的理念,這是一項深孚民意、大得民心之舉。
  湖北 張劍虹
  (原標題:舉債搞形象工程理應一票否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