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錢衛華)除了司機要系安全帶外,副駕和後排座乘客也要系安全帶,否則乘客將被現場處罰20元。針對本市出租車至少八成以上後排座安全帶被座套遮蓋,交管部門昨天表示,將研究恢復出租車後排座的安全帶,以消除安全隱患。在此次嚴整不系安全帶、占用應急車道和公交車道違法行為的行動中,交管部門將深入部隊系統、國家機關等駐京單位,要求杜絕此類違法行為,路面上發現一起,抄告一起。
  繼展開整治兩輪摩托車、電動(燃油)三輪車違法行為的凈化行動之後,本周一,交管部門再次宣佈在全市範圍內,嚴整機動車違法駛入應急車道、公交專用道和駕乘人員不系安全帶三類違法行為。其中,司機不系安全帶,罰款50元,乘客不系安全帶罰款20元,乘客包括副駕和後排座上的乘坐人員。
  >>執行難
  乘客不配合引發糾紛
  隨著這兩天的整治行動,出租車司機和個別乘客之間因為“安全帶”引起的糾紛開始出現。
  記者從出租車公司瞭解到,這兩天一有乘客坐進副駕位置,出租車司機就提醒其繫上安全帶,絕大多數乘客會配合繫上,“畢竟這也是為他們的安全考慮”。但是,個別乘客並不配合,覺得繫上安全帶坐車不舒服,因此與出租車司機發生糾紛。“司機不能強制要求乘客,可又不敢不說,也不想為乘客不系安全帶被罰20元買單。”一家出租車公司負責人說,希望市民養成系安全帶的好習慣,乘坐出租車時自動繫上安全帶。
  乘客不系安全帶難罰
  昨天上午,丰台交通支隊民警執法過程中,僅10分鐘內,就有5輛車的司機因未系安全帶被罰款50元。
  昨天,一名一線交警告訴記者,如同對行人闖紅燈行為的處罰有難度一樣,乘客不系安全帶也“不好罰”。“司機有駕照,可以開單子記錄,但是遇到不系安全帶的乘客或者闖紅燈的行人,別說聲稱沒帶錢,就是帶著錢可就是不接受處罰,交警也不好處理。”這名交警說,車上乘客不系安全帶的行為,按規定處以20元罰款,但由司機來“買單”也並不現實。
  對於針對安全帶的嚴查行動,市民認為“交警查不過來”。交管部門表示,對於交通違法行為,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其中,對於乘客不系安全帶的行為,將進行現場處罰。
  >>分析
  不系安全帶緣於無安全意識
  系來系去太麻煩!系了不舒服!忘了!記者採訪多名司機以及平時乘車較多的人員,發現他們不愛系安全帶的原因不外乎這些,可根本的原因在於他們沒有安全意識。市交管局抽查發現,本市駕乘人員主動佩戴安全帶的比例不足20%,遠遠低於世界發達國家比例。其中,乘客系安全帶的比例更低,副駕乘客不愛系安全帶,後排座乘客更別提了。
  考慮到有些駕乘人員確實是忘了,所以現在的車輛幾乎都有警報“提示”音,不過,有些駕乘人員會在“提醒”之下系好安全帶,但有一些駕乘人員乾脆想辦法“糊弄”,最常用的是直接插上安全帶扣,而他本人並未系安全帶。
  >>應對
  出租車座套遮蓋安全帶將整改
  如果說私家車上的安全帶至少還是“待用”狀態的話,本市出租車的後排座受座套設計並未留“孔”影響,安全帶不能順暢“出頭”,被遮蓋了起來。記者從出租車公司瞭解到,本市至少八成以上的出租車後排座安全帶是被遮蓋的,因此有乘客表示“想系都不能系”。
  本市一家出租車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全市出租車後排座的座套都未留出“解放”安全帶的“眼”,導致安全帶被遮蓋在座套里,並不能正常使用。該負責人同時表示,司機要系安全帶的規定一直在執行,包括還要提醒副駕乘客系安全帶。但是,對於後排座乘客,一直以來並沒有做出明確規定,“沒說系也沒有說不系”。
  隨著此次整治行動的進行,針對出租車後排座套遮蓋安全帶的問題,交管部門表示將走進出租車企業面談宣傳,進行研究整改,以消除妨礙安全的隱患問題。
  >>案例
  法拉利司機乘客未系安全帶死亡
  2005年11月初的一個深夜,一輛行駛在京承高速路上的紅色法拉利撞上護板,事故導致司機和乘客甩出車子後死亡。這起車毀人亡的事故,發生時無論司機還是乘客,都未系安全帶。而這一點,成為兩人喪生於車禍的一大原因。
  近3年來,本市平均每年有400餘名駕乘人員在交通事故中喪生,其中有些人員正是因為不系安全帶而命喪車禍。“撞擊時如果車輛時速為40公里,衝擊力可以達到3噸,因此如果不系安全帶,事故發生時身體一定會失控。”交通專家表示,乘車時無論司機還是乘客,一定要系安全帶。  (原標題:交管查不系安全帶前後排乘客都要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