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劉雲、通訊員朱海靖報道:16日,一本由越秀區文聯和大話國創作團隊合編,集合廣府地區最具代表性的64首童謠的《老廣新游之廣府童謠》新書,在越秀區圖書館一樓大堂首發。著名散文家、嶺南文庫編委會執行主編、廣東人民出版社原社長岑桑告訴記者,編者費力搜集得來百年前粵語地區流行的這64首童謠,可以說是近乎湮沒的文化遺存了。
  對廣府童謠有趣歸納
  《老廣新游之廣府童謠》從搜集、創作到成品用了幾乎一年時間。此書採用一種既通俗又兼具專業性的編排形式,按照“最經典”、“最鬼馬”、“最好玩”、“最家常”、“最特色”、“最簡短”六個部分,對廣府童謠進行有趣的歸納。
  例如:“最經典”收錄的童謠是流傳時間長、傳唱範圍廣的《月光光照地堂》、《雞公仔尾彎彎》、《落雨大水浸街》等,但不同的是,該書列出了這些童謠的不同版本。“隨著時間的推移,地域的差異,一首童謠會產生不同的版本,這體現了民間童謠的豐富性、多樣性。” 岑桑說:“《月光光照地堂》就收錄了‘年卅晚,摘檳榔’和‘蝦仔你乖乖瞓落床’兩個版本。”
  “鬼馬”在粵語中有“機靈幽默、神秘難測”之意。粵語中的鬼馬童謠,不但深具“無釐頭”神韻,而且還有促進語言學習之功效。《老廣新游之廣府童謠》最鬼馬部分收錄的《肥佬肥騰騰》便是一例。著名作家倪匡在《粵語入門》一文中,憶述了他初到香港跟報館排字工人學粵語的趣事,學的第一課便是此篇。
  掃二維碼即可聽童謠
  越秀區委常委、宣傳部長陳曉丹表示,《老廣新游之廣府童謠》老少皆宜、版面活潑、圖像趣致,是“最廣府越秀”的文化產品。她既是越秀區著重推進廣府民俗文化保護和傳承的一個重要產物,又是越秀區創新和發展廣府文化的一次重要嘗試。
  廣州本土手繪創作團隊——“大話國”負責人介紹,為了賦予這本古老童謠年輕的生命,團隊的年輕人以飽滿的熱情,創作了生動活潑、廣府味道濃厚的插圖,圖文並茂地展示廣府童謠的豐厚文化底蘊。例如《月光光》“年卅晚,摘檳榔”版本配圖中,就將菩達(苦瓜)、一張刀(一把刀)等文字用手繪畫的方式表達出來。
  在語言上,《老廣新游之廣府童謠》特別加上了民俗文化內容的註釋和廣州話註音,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深入瞭解廣府文化民俗,讓不懂講廣州話的人也能唱出廣府童謠;其中的26首童謠中還鏈接了二維碼功能,用手機掃描二維碼即可馬上聽童謠。
  劉雲、朱海靖  (原標題:“最廣府”童謠新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