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昨天,記者從最高人民法院獲悉,國家賠償法從1995年施行至今20年來,人民法院依法處理大量國家賠償案件。從1995年1月到2014年12月,全國法院共受理國家賠償案件13.4萬餘件,審結12.5萬餘件。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陶凱元表示,國家賠償工作作為一項專門的法律制度,設計的初衷不僅在於個案的賠償,也是回應人民群眾的司法需求,不斷恢復和提升司法公信力,溝通人民群眾與公權力機關的重要橋梁。
  陶凱元介紹說,國家賠償法實施後,最高人民法院依法從組織機構設置、辦案程序、實體裁判標準、文書樣式等多個方面出台規範性文件,確保國家賠償法的貫徹實施。截至2014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先後制定國家賠償審判司法解釋20餘件,司法政策、批覆、答覆、指導意見等160多件。
  她表示,最高人民法院今年將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刑事冤錯案件國家賠償工作的意見》。此外,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正在聯合起草刑事賠償的司法解釋。這些規定明確要求各高院加強賠償工作預判以及與改判無罪的銜接,嚴格依法及時賠償,對加強對下指導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原標題:國家賠償法施行20年審結案件12.5萬餘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