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阮占江
  本報通訊員羅煉
  租用城中村的偏僻民房作為“黑作坊”,使用豆芽生長劑和防腐劑等非法添加劑,3年內共計生產銷售“毒豆芽”80餘萬斤,從中獲利70餘萬元,銷售範圍涉及瀏陽多個菜市場和餐飲單位。2014年春節前夕,湖南省瀏陽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批捕了生產銷售“毒豆芽”的4名犯罪嫌疑人(本報1月29日案件版曾作報道)。
  今天,《法制日報》記者從瀏陽市檢察院瞭解到此案詳情。
  “黑作坊”藏身城中村
  2014年1月1日,有群眾舉報,反映瀏陽市部分菜市場內銷售的豆芽在生產過程中添加了有毒有害成分——AB粉水(俗稱無根水)、多菌靈等。據瞭解,AB粉水是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屬低毒農藥,缺乏食品添加劑工藝必要性,不得作為食品用加工助劑生產經營和使用,而多菌靈是一種殺菌低毒農藥,這種經過無根水處理的豆芽就是人們常說的“毒豆芽”,經常食用會對人體健康造成損害。
  瞭解情況後,瀏陽市檢察院立即指派偵查監督科幹警提前介入、引導偵查,幫助固定關鍵證據。警方偵查發現,一個生產加工毒豆芽的作坊藏身於瀏陽關口街道城中村的一間民房,位置十分偏僻,平時房門緊閉,只在每天凌晨時分才有人用三輪摩托車將加工好的“毒豆芽”拉走,拖到市場上批發銷售,有時還會應客戶要求,給一些夜宵、早餐店送貨。他們使用豆芽生長劑和防腐劑等非法添加劑,每天能生產千餘公斤“毒豆芽”,銷售範圍涉及瀏陽多個菜市場和餐飲單位。
  查明案情後,警方迅速將龔某等犯罪嫌疑人抓獲。
  “4年前,我和兒子及弟弟合伙,租用了關口街道某村民的房子生產豆芽,一共有5間房用於生產豆芽,有34個恆溫箱。”據犯罪嫌疑人龔某供述,做豆芽要經過泡豆子、發豆芽、洗豆芽幾個工序,在這幾個工序中分別添加多菌靈、AB粉水等非法添加劑。每次培育豆芽時,每個箱子里放6斤左右的豆子,就可長出40公斤左右的“白白胖胖”豆芽,每天可生產“毒豆芽”1000多公斤。
  經檢測,生產豆芽現場恆溫箱內提取的綠豆芽及生產出來的豆芽成品中檢驗出4-氯苯氧乙酸鈉成分,其生產豆芽過程中使用的混合水劑主體成分為6-苄基腺嘌呤及4-氯苯氧乙酸鈉水溶液。
  據瞭解,4-氯苯氧乙酸鈉、6-苄基腺嘌呤是國家明令禁止使用的激素類添加物,超量攝入會使兒童發育早熟、女性生理髮生改變、老年人骨質疏鬆,甚至誘發致癌、致畸的嚴重後果。此外,培育豆芽過程中使用的赤霉素等農藥成分,對人體同樣有毒,同樣存在致癌、致畸、致突變的危害。
  經查明,在3年時間里,該團夥共計生產銷售“毒豆芽”80餘萬斤,從中獲利70餘萬元。
  見利忘義制“毒豆芽”
  在審查批捕關口街道龔氏“毒豆芽”案時,瀏陽市古港鎮、永和鎮、沿溪鎮、大瑤鎮的“毒豆芽”案同樣進入審查批捕階段。
  “我知道用AB粉水生產出的豆芽有毒,但是我認為毒不死人,只是低毒。”犯罪嫌疑人唐某在接受訊問時供述,他從事豆芽生產已有近10個年頭,之所以使用AB粉水,主要是因為AB粉水有去根、增白、提高產量的作用,市場銷量一直看好,利潤可觀。“正常情況下1斤綠豆只能發芽到五六斤,經過AB粉水浸泡的綠豆可以發芽到10斤左右”。
  目前,關口街道、古港鎮、永和鎮的案件已經審查完畢,龔某等4人因涉嫌生產、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瀏陽市人民檢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其餘案件正在審查辦理之中。
  據辦案人員介紹,查獲的“毒豆芽”從錶面來看,大多都有10多釐米長,個別有的近20釐米,個頭均勻,顏色白凈,且絕大多數沒有根須,看起來很漂亮。
  “正常情況下生產出來的豆芽沒有這麼長,除非是畸形豆芽,而且健康的豆芽還應該有根須,根須處尖細,顏色略微泛黃。如果豆芽長得太漂亮,是不正常的。”對此,有農業專家介紹說,辨別豆芽是否使用了添加劑,主要有以下五種方法:一看豆芽稈,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腳不軟、脆嫩、色澤白,而用添加劑發制的豆芽,芽稈粗壯發水,色澤灰白;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根鬚髮育良好,無爛根、爛尖現象,用化學製劑浸泡過的豆芽,根短、少須甚至根本無須;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添加劑浸泡過的豆芽,豆粒發藍;四看水分,折斷豆芽稈,無水分冒出的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化肥浸泡過的豆芽;五是聞氣味,如果豆芽有刺鼻氣味,則應該是經過化學處理的,千萬不要購買。另外,買回豆芽後,最好多次進行泡洗,儘量減少化學物質的殘留。
  本報瀏陽(湖南)2月7日電
  (原標題:暴利誘惑致“毒豆芽”難絕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