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usb評論員邇曉
  就目前來看,克裡米亞獨立宣言,實際上也是對烏克蘭否決其公投權的反預防癌症制,對危機的解決增加了變數。
  烏克蘭支票借款克裡米亞議會11 日通過決議,批准關於該共和國和塞瓦
  斯托波爾市獨立的宣言。在潛在軍事衝突剛剛緩解之時,這室內裝潢份宣言如同一個燙手的山芋再一次端到了烏克蘭以及介入其中的各個國家手中。
  就在當天,被解除總統職位的亞努科維奇再次現身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市,他在簡ssd固態硬碟短的記者見面會上表示,現在他受到“恐怖”威脅,然而一旦局勢允許,他將返回基輔。此番表態或可看作是對克裡米亞議會行動的高調策應。
  就克裡米亞近期的連續動作看,議會通過獨立宣言是必然的行動。獨立宣言是履行相關法律程序的組成部分。由於烏克蘭此前宣佈取消克裡米亞的公投權力,因此通過獨立宣言,實際上也是對烏克蘭否決其公投權的反制。儘管議會通過獨立宣言的效力要小於公投,但這一次隔空喊話,仍足以讓克裡米亞更堅決地走既定路線。
  僅從法律層面看,即使隨後舉行的公投結果與獨立宣言一致,克裡米亞的獨立之路仍然難以打通。平穩的獨立,需要得到其所處的共同體中的其他成員認可方可實行。顯然,從烏克蘭中央政府到多數地區的成員,不可能對此認可。因此下一個問題是,假如事情就是如此演變,那麼克裡米亞獨立將引發什麼樣的後果,以及後果是否可控。
  這個問題不是烏克蘭可以獨自回答的。面對克裡米亞獨立宣言的考問,背後的國際大背景,需要認真掂量。俄方對美國提出的有關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建議“不太滿意”。目前,美國、德國等國已明確表示不承認克裡米亞獨立這種前景,而烏克蘭也已發出希望歐美不惜代價確保烏克蘭領土完整的呼籲。
  烏克蘭除了借用外力之外,還必須考慮假如因為克裡米亞獨立導致衝突升級,能夠承擔多大代價。僅僅是俄羅斯減少或停止通過烏克蘭向歐洲輸送天然氣,就將損失巨額過境費。
  美國已經發現,歐洲因為能源需求的關係,缺乏與美國組成聯盟的主動意願。美國還必須考慮實施除軍事以外的其他製裁能否真的改變俄羅斯的戰略選擇,同時對克裡米亞的民族自決為什麼就不合法作出合理解釋。
  就目前來看,克裡米亞獨立宣言對危機的解決增加了變數。如果各方都能認識到這一點,現在就該拋開雜念,真正就各方關切找出一個平衡方案。否則,克裡米亞可能會成為長期困擾國際社會的難題。相關報道見A23版  (原標題:克裡米亞獨立宣言燙了誰的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