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深圳灣口岸工作人員對旅客進關鍵字行銷行檢查。深圳晚報記者 田芳槐 攝
   深圳晚報記者 李關鍵字可心 王曉芳
   房屋二胎香港6日又通報第二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5天內確診了兩宗H7N9個案,患者此前均從深圳前往香港。新通報的該病例是1名80歲老人,在深圳長期居住,此前曾在福永人民醫院求診及留院治療。記者昨天從市疾控中心獲悉,目前我市正對這名感染者在深圳到過的地方和密切接觸者進行核實,併進行醫學觀察。
   感染住商者長期居住在深
   曾在深圳求診
   據禮服香港媒體報道,最新確診的人感染H7N9病例是一名長居深圳的80歲的老人,該老人為糖尿及心臟病長期病患者。前往香港前,曾在深圳福永人民醫院求診及留院治療。12月3日,因身體不適,在三名家人陪同下經深圳灣口岸過境,直接搭乘的士到屯門醫院急診室求診,併入住內科病房。
   據介紹,病人當時並沒有發燒,白血球水平正常。12月6日突然發燒,白血球升高,更有肺炎,屯門醫院轉送他入隔離病房併進行快速測試,後證實對H7N9呈陽性反應,目前情況穩定,現仍在隔離病房留醫,稍後轉送瑪嘉烈醫院。
   無證據顯示
   與確診的印傭有接觸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曾陪同病人入院或探訪他的家人,目前沒有出現病徵,也無證據顯示他同早前確診的印度尼西亞女佣有任何接觸。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的官員表示,暫時沒有證據顯示病毒出現基因變異,社區暴發的風險仍然是比較低,現階段也沒有證據推測可能是人傳人。目前,香港當局正追蹤一名曾接載老人一家的的士司機,並公佈熱線電話,呼籲該司機與相關部門聯繫,該司機曾於3日下午2時許在深圳灣接載過老人一家四口往屯門醫院。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已通報深圳方面跟進此事。雖然接連出現兩宗個案,但相信兩宗個案並無關聯,因此香港目前還不必提高流感應對級別。
   深圳目前正對
   密切接觸者進行核實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馬漢武表示,目前市疾控中心正在與相關政府部門進行協調,對這名80歲感染者在深圳到過的地方進行核實,對與患者密切接觸者進行核實,併進行醫學觀察。
   馬漢武表示,這名80歲感染者究竟是在哪個環節感染,目前還不能確定。不過,患者曾在深圳寶安區福永人民醫院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在此期間並未發病,後回香港治療時才發現感染。目前,省疾控中心也已介入調查,一旦有結果,將第一時間向媒體通報。
   馬漢武稱,深圳通過粵港澳重大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與香港等地有著較強的疫情聯動機制,會就相關的疫情進行通報、合作。一旦香港有進一步消息,深圳也會及時跟進,採取應對措施。目前,深圳活禽市場銷售正常。
   聲音
   省疾控專家:個案仍會繼續出現
   廣東省疾控中心首席專家、傳染病預防控制所所長何劍峰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收到香港通報後,省疾控中心隨即展開追查,發現該老人上月曾在深圳一醫院留醫,現正調查中。何劍峰認為,對於廣東和香港出現散髮性H7N9並不出奇,相信個案仍會繼續出現。(李可心 王曉芳)
   回顧
   1.本月2日晚,香港特區政府證實,香港出現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個案。感染H7N9禽流感的是一名36歲印度尼西亞女佣。這名印傭在11月17日曾來深圳一日游,到過街市,有活雞接觸史。返港後出現發燒癥狀,於上星期三開始出現高燒及呼吸急促癥狀,H7N9的快速測試呈陽性。目前,患者由於病情危重被轉送瑪麗醫院繼續治療。同時,與該患者有接觸的人已經全部送往醫院,其中四人出現輕微病徵。
   2.本月6日,香港特區政府確診第二例人感染H7N9病例。該病例為80歲男患者,長居深圳,患者本身有心臟病等慢性疾病,他曾在深圳福永人民醫院求診及留院治療,周二由家人陪同返港治療。患者入院時沒有發燒,6日才出現病徵,快速測試結果證實感染H7N9禽流感。該患者在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曾陪同病人入院或探訪他的家人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李可心 王曉芳)
   預防
   1.市民應避免直接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一旦接觸,應以肥皂及清水徹底清潔雙手。
   2.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煮透方可進食。
   3.經常洗手,打噴嚏或咳嗽時避開他人,用紙巾或手肘遮擋口鼻等,並將紙巾及時丟棄在有
   蓋的垃圾桶。
   4.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發燒病人。
   5.市民一旦發現發燒、咽痛、咳嗽等流感樣癥狀,應戴上口罩及時就診,同時避免去上學或者工作,以免對周圍健康人群造成影響。(深圳市疾控中心)  (原標題:深圳緊急核實密切接觸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