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住商不動產還花冤枉錢
  浙醫二院牙科專家教京站美食你護齒4招
  □通訊員 方西服序 本報記者 黃淼君/文 徐彥/攝
  人生無牙餐飲設備淡如水,有牙能嚼天下味。
  浙醫二院濱江院區綜合牙科負責人章燕珍主任醫師,在做客本報205期名醫大講堂時,用債務整合這句話來提醒讀者,牙齒對於人的一生來說,真的很重要。
  “每個人都有一副牙齒,但是關於牙齒保護的知識,瞭解的人卻不多,我想給大家4個建議,學會正確保護自己的牙齒。”章醫生說。
  定期檢查尋找小洞
  小洞不補,大洞吃苦。雖然這句諺語知道的人很多,真正踐行的人卻不多。
  章醫生給大家例舉了兩個數字:小洞的時候,只需要去醫院就診1至2次就能完成治療,而等到變成大洞的時候,去醫院的次數就要反覆多次了。
  為什麼小洞不補,就會變成大洞呢?章醫生說,小洞是細菌入侵的開始,最初可能還看不到洞,僅僅是在牙齒錶面出現一個白色的斑塊,色素沉積變成為褐色的斑塊,等到有痛覺的時候,才會出現一個明顯的洞,此時還僅僅是一個小洞,只要及時找牙科醫生修補,完全可以阻礙細菌進一步腐蝕你的牙齒。
  遺憾的是,大多數人都沒有半年或一年定期看牙醫的習慣,而且出現小洞的時候,並不會有持續的痛覺,往往只是在吃冷、熱、酸、甜的食物時,才會有痛感,所以很多人都會置之不理。
  隨著時間的推移,細菌的腐蝕速度越來越迅速,從剛開始腐蝕牙齒到後來進入牙髓,腐蝕你的牙神經,這個時候,疼痛難忍了,嚴重的時候可出現面部腫脹。大多數人這才想到去找醫生了。此時,已經演變成需要大動干戈的大洞,不但要頻繁去醫院,而且還要處理牙齒之外的口腔問題,費時又費錢。
  常識
  1
  首診最好選全科醫生
  大多數人只會在病情很嚴重的時候,才重視醫生是否優秀,其實牙齒的首診醫生很重要。
  “我在臨床上會碰到這樣的患者,因為牙冠已經嚴重蛀壞了,只剩下部分的殘根,有些醫生建議患者把殘根拔除,其實這個理念已經落後了,不是所有的殘根殘冠都需要拔除的,儘量保留殘根殘冠是我們的目標。”章醫生說。
  首診選擇一個知識全面的牙科醫生很重要,這關係到患者是否會花冤枉錢,而且也有利於後續的治療。
  國外很推崇口腔全科醫生,美國有80%、日本有70%、中國香港有90%的牙科醫生都在從事口腔的全科治療,所以中華口腔醫學會在2009年成立了第一屆全科口腔醫學專業委員會。
  日前,浙醫二院在濱江院區新設了綜合牙科,集門急診臨床醫學、教學與科研為一體,章醫生是解放路院區口腔矯形科的副主任,也被醫院特意調到濱江院區負責綜合牙科的創辦。
  章醫生介紹,綜合牙科就像全科醫生一樣,大家看病之前,讓全科的牙科醫生總體把關,給患者指點迷津,會少走許多冤枉路。
  常識
  2
  假牙不是越貴越好
  當牙齒出現嚴重的蛀壞,無法保留的時候,拔除後就必須選擇用假牙了,假牙在醫學上有一個專業的名字:義齒。
  目前,義齒的種類非常多,常用的有活動義齒、固定橋、種植義齒3種,這3種義齒中種植牙最貴,也被許多人認為是最好的義齒,其實並不能簡單地用價格來判斷義齒的好壞。
  “每一種義齒都是對牙齒的修複,在我們看來只有詳細檢查,結合患者的主觀要求,綜合考慮患者的牙槽骨情況、全身狀況、經濟情況、醫師能力等多方面因素選擇出來的義齒才是最佳的、最適合患者個人的修複方案。”章醫生說,種植牙雖然具備了其餘兩種義齒沒有的各種優點,但是昂貴的價格並不是人人能夠承擔的。
  常識
  特殊人群需特殊護理
  人人都要保護牙齒,不過一個家庭中有3類人要重點保護:孕婦、小孩和老人。
  章醫生說,孕婦的口腔健康狀況,不但關係到孕婦,還關係到肚子里的小寶寶的發育。所以孕婦在懷孕前最好做一次口腔全面檢查,以防懷孕後出現牙齦和牙齒問題,因為治療而影響到胎兒。在懷孕過程中,每日要規律清潔牙齒,不能因為懷孕改變生活規律忽略口腔衛生保健。
  小孩的牙齒很特殊,特別是乳牙質地比較薄,鈣化低,而且兒童的食物多為軟、甜、黏的食物,比如蛋糕、甜飲料等,很容易導致齲齒的出現。家長要培養孩子正確的刷牙習慣和方法,不要因為乳牙會換而忽略了乳牙的保護,乳牙如果齲壞不但影響孩子的營養吸收,還會導致換牙時萌出的牙齒排列不齊。
  老人因為退行性改變,牙齒的問題非常多,更加要註意牙齒的保護。老年人除了定期看牙醫,建議飯後要用溫水或者溫茶水漱口,因為茶水中含有微量氟類礦物質,有預防齲齒的作用。同時,可以經常按摩牙齦,延緩牙齦的萎縮。
  常識
  4
  ■網友互動
  網友小不點:我經常生口腔潰瘍,該怎麼辦?有的人說吃維生素B好,但是我吃了也沒用,為什麼?有藥物治療嗎?
  章燕珍:反覆發作的口腔潰瘍,很可能是複發性阿弗他潰瘍,這是口腔黏膜疾病中發病率最高的一種疾病,普通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緊張、鬱悶等情況均能偶然引起該病的發生,一年四季均能發生。
  該癥狀有自限性,能在10天左右自愈。口腔潰瘍是一種多因素導致的疾病,和免疫力下降、遺傳有關,也和一些疾病或癥狀有關,比如消化系統疾病,另外偏食、消化不良、發熱、睡眠不足、過度疲勞、工作壓力大、月經周期的改變等都會引起該病的發生。
  治療首先要找出病因和誘因,局部對症治療或輔以全身治療,光吃維生素B是沒用的。在潰瘍的早期可以用康復新口服液、西瓜霜、口腔潰瘍的各種薄膜貼片、漱口水等,局部使用,也可以適當吃點蜂蜜。
  網友喜樂生翼:自己刷牙比較勤快,為什麼洗牙後三四個月,牙齒又會色素沉澱?怎麼辦?門牙做過根管治療,顏色相對黃些,也通過進口材料補牙,但相對旁邊的牙齒還是有些黃,醫生說做套牙的話會把正常牙齒磨小,要不要做烤瓷牙?我的牙體是完整的,如果不做烤瓷牙,需要用別的辦法,費用大概多少?
  章燕珍:你這個情況應該是牙釉質錶面不平整,容易導致色素沉著,建議洗牙後做拋光處理。除了茶葉,其實我們吃的食物中都含有色素,色素對牙齒的健康是沒有大的影響的,隻影響美觀。門牙這個問題,如果你的牙體是完整的話,可以考慮做瓷貼面,這樣既可以少磨除自身的牙齒,又可以改變美觀問題。費用要看使用什麼材料了,有鑄瓷貼面、氧化鋯全瓷貼面、超薄瓷貼面等,價格各有不同。
  (原標題:小洞不補大洞吃苦還花冤枉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