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國家對大宗商品電子交易市場全面系統的規範治理,目前,活躍的大宗商品電子交易市場已不足100家。如果國家大力整治是第一季,那麼現今的大宗商品市場已進入“第二季”,由以前的“野蠻發展”時代進入了“規範創新”時代。
  在如今大宗商品市場“規範創新”時代的背景下,交易平臺唯有創新,才能在市場中占有一席之地。近日,在我國十二五規劃、《政府工作報告》的指導下,廣東國際商品交易中心(簡稱“粵國際”)應運而生,主營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商品展貿和信息咨詢服務業務, 涉及能源、化工、有色金屬及農產品四大類交易品種,在交易制度上,創新推出了混合掛牌制。
  據介紹,混合掛牌制分為公開掛牌和自主掛牌。公開掛牌制,賣方公開商品信息、數量、價格,買方按需選貨。商品信息的全面公開,實現了交易透明化;自主掛牌即會員可針對市場需求自主設計交易的產品。自主掛牌擺脫了交易平臺對交易品種的限制,有利於會員單位發展自身品牌;使交易品種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避免了交易品種的同質化及品牌推廣的疲弱;滿足了市場對於交易品種多樣性的需求。相比其他交易所的傳統交易制度,自主掛牌有著高靈活、高自主的優勢,也為中國大宗商品市場的交易制度提供了創新典範。
  業內專家評論道,我國的大宗商品市場是一個非常大且處於發展期的市場群體,目前交易形式還不夠多元化。粵國際此番推出創新性的交易機制,賦予了大宗商品市場新的交易形式,有利於增進提高我國大宗商品交易形式的多樣化,對於強化資源優化配置,促進未來交易市場走向整合和規範,解決交易市場的流動性和與現貨接軌有現實意義。
  來源:南方網
  【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粵國際混合掛牌加速大宗商品交易多元化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yzyhrn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